2026年6月23日 星期二

20260621,57-1波連續動一動破功。20260622-23,57-2波連續動一動第1-2天。兩天游泳

 苟延殘喘撐到連續42天完成的連續動一動第57-1波,終於在6/21劃下句點

6/20的85層樓梯攀爬,後座力很大,這幾天的感冒、累積的疲勞加上早上的家庭作業和煮飯,讓我6/21週日那一天午餐時,突然斷電,原本的食慾消失,精神狀態突然無限疲勞到超級想睡,這可能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經歷這個現象。

午覺醒來,稍微恢復精神。但隨後到新店吃老婆的生日晚餐。當時心裡就想該不該就此打住連續動一動,不要硬撐,身體疲勞沒好,進行的運動,訓練效果有限。

生日晚餐:新店千壽司。姐在高雄未參加。看得出來臉超腫、無力感。

6/22(ㄧ)
昨天沒硬去運動,果然收到效果,體能上和精神上都有運動的能力和渴望。
不過週六爬樓梯的延遲痛發生,應該是下樓梯造成的腓腸肌緊繃,這使我小腿彎曲困難(著地後抬腿時),因此沒法跑步,太陽也頗大。近十一點,去景美泳池,也一週沒游泳了,剛好來練這個。

今日速度沒特別要求,但為了每ㄧ兩百公尺要超越同泳道的泳客,會特意加速。最終捷式均速227,不理想,但還可以。最後再兩次的蝶式,剛好在十二點清場前完成。

這樣無氧訓練有2.0?

今天不求太長距離,畢竟感冒剛好。

晚上去看美麗華的生日免費電影:屍速禁區,算科幻片不算恐怖片

生日蛋糕

生日禮物

我的生日禮也提早送到,試試看用DJI來記錄人生。學習影片剪輯和當一個youtuber。我十多年來做的一些大事,比起現有大部分youtuber影片豐富太多,只是當時都沒紀錄。除了這網誌來紀錄人生外,也嘗試看看影片記錄生活。






0623(二)

精神又更好了,但太陽還是大,右小腿還是緊繃(壓下去會痛,無法用按摩槍和水療,都頗痛),無法跑步。再到泳池一趟,倒是很久沒有連續兩天游泳了。

昨天連續1200M,今天不想再有氧練習。基本的暖身結束後(第一區間,手錶弄錯,應該只有300M),再750的自由是當暖身伸展,沒有刻意求快,但速度比昨天好,到225,主因應該是距離較短。
今日重點是後來的三次混合四式,昨天就想游,但直覺會游不動。第三次只游了219創下最慢紀錄。以往第一次會稍慢些,可能210左右,後來幾次應該會快一些。印象中作家紀錄是1分49秒,不過那是十年前之事。前兩年是都還有200左右,最近少練速度,如果練下去,有機會進步,至少比今天好。




今日比昨天早二十分鐘到泳池,人頗多,反而許多是不用上班的年輕人。






2026年6月20日 星期六

20260620,57-1波連續動一動第42天。伸展+爬85層樓

 0620(六)

早上上班,下午回家睡個午覺看下世足賽後。七點多先做個伸展運動,本來想用這個輕鬆的伸展呼隆過去當作天天動一動。

不過,久坐看電視後,還是決定要去真正運動一下。

不想跑步,感冒中(今天呼吸道症狀出現:咳嗽)也不適合游泳。

最後決定來爬住家樓梯,從B2到頂樓,每回合可爬十七層。

先從住家爬到頂樓後,下到地下二樓。開始第一次十七樓的攀爬,維持每次二階,最後2分55秒爬完十七樓。

加上回程下樓,共五分51秒,下樓花兩分55秒,幾乎和上樓完全相同。



第二回合成績下滑,上樓時,無法維持每次兩階。

第三回合沒記錄到,第四回合成績再度下滑

最後再從一樓走到住家,這樣一共五次,一共17*5=85層樓。





2026年6月19日 星期五

勉力維持。20260618-19,57-1波連續動一動第40-41天。感冒中奮力維持:室內運動+復原6k跑

 0618(四)今日一整天休假,卻因這次的感冒雖沒有嚴重呼吸道症狀,但會全身乏力嗜睡,而幾乎一整天昏睡在床上。早上睡一覺,下午在午後傾盆大雨中再睡一覺。

晚上肌肉還是沒力,但精神上倒可以運作。拿起啞鈴,做一點上半身運動,勉強維持著連續動一動第四十天。

左右輪流二頭肌上舉,50 下


雙手同步舉肩,50下


側飛式,前兩項都順利完成,但這姿勢以往輕鬆做到20-30下。今天只做了10下

0619(五)
端午節,
昨天很早就睡覺,不過睡得很差,大約每一小時多就起床尿尿。幸好早上可以睡到八點,今天不用上班,也不用起床幫大家弄早餐。
身體還不是很清爽,無力感還在,不過精神狀態漸漸改善,早上還跑一趟市場,昨天是很不想去的。
下午四點看身體狀況還可以,跑一個感冒復原跑
本來設定跑6.68K,硬是給我多了0.01K。

超級輕鬆跑,但心率稍高。留了頗多汗,感覺身體往好的地方發展。




2026年6月18日 星期四

20260616-17,57-1波連續動一動第38-39天。感冒。連兩天單車連兩天爆胎。0618「天天動一動」岌岌可危

 0616(二)趁早午診沒班,跑步游泳也膩了,決定騎車兩小時,十點出發,預計十二點多回來,還有很多時間休整,煮晚餐,晚上從容上班。路線就設定到社子島頭迴轉,這是十多年前練鐵人三項的路線。

一開始還頗順利,直到䤭到回轉點時,突然車子應該是騎到突起或凹洞處震動一下。根據經驗,此時內胎可能會被撞破,會爆胎。

但剛碰撞後幾秒,沒有爆胎感,剛想幸好逃過死劫(以往一撞到,一秒內立刻有爆胎感)但再過幾秒,終於逃不過了,確定爆胎。

其實心裡不意外,畢竟很久(近兩年)沒騎,上次到淡水大橋沒爆胎,我還很意外。當時有準備替換的內胎,這次出發前,其實一瞬間有想到,但後來又忘了把備胎放車上。

前方幾公尺剛好有涼亭,就移過去,避免擋路。

涼亭無其他人,把車子翻過來,取出內胎,找找看破洞

這邊視野風景都不錯,不過現在懶得欣賞。


因為打氣筒打氣能力有限,無法藉由漏氣找出破洞,我甚至去流動廁所,克難的邊踩水、邊打氣、邊轉輪胎,試圖利用流水找洞。結果還是找不到。而google顯示附近沒有單車店,五點要出發上班。當機立斷,決定跑到捷運站搭捷運回家。
於是就牽著車跑步,這也沒什麼,以往練三鐵,就是這樣練,騎車後牽車跑步

最近的捷運站是其哩站,走路要七十分鐘,邊跑邊走,最後44分鐘到達。前面三公里多在社子島上,全程用跑的。快到社子大橋時,有位單車小哥路過停下了,問我是否爆胎,他有內胎可供我換。我很謝謝他,也感恩台灣的人情味。不過我已經跑了三公里多,有點太陽很熱,停下來換內胎,再騎回家,不如再跑兩公里搭捷運。所以就謝謝他了,繼續跑。

停下來的狀況,應該就是和好心路人講話,之後上社子大橋,用走的。再之後進入市區停等紅燈和車輛,無法全程跑。

正中午,大熱天,速度雖慢,但有練到

實際只騎了20.43K

公路車就是比小折和UBIKE快多了,後兩者的時速很難超過20K。而這是公路車輕鬆騎行的速度

上捷運了,80元,人和自行車合併票價。

只帶一壺水,中間也沒補給,最後回到萬隆站,買個思樂冰。

0617(三)昨晚睡覺不對勁,開始覺得有點畏寒、流鼻水,這兩天媽、妹感冒,應該是被傳染了。
其實前晚就略有感覺,本來可靠身體免疫力克制,不過昨天白天正中午跑得滿身大汗後,搭捷運被冷氣熏到。冷熱交替,免疫力下降,今天就發作了。
但白天只是有點沒精神,於是早上補胎後,決定測試車子性能,順便運動,同時不知為何很想吃古早麵,於是又騎車出發。
結果騎到河堤進青年公園處,車子又沒氣了,應該是早上補胎沒蜜蜂好,又漏氣。
這次不修了,附近剛好有捷安特,去換了內胎。收400元(一個內胎50元左右,但的確要加人工費,只是會覺得自己來就好)
回家立馬到掏寶買了三個最新流行的TPU內胎,號稱輕量防穿刺。直接買三個,比較貴,平均一個兩百多塊,但若能減少爆胎機會就夠了。以後出門記得要帶著。
修完車,到汀州路的古早麵店,去年在龍山國中兼課時,有來吃過一次。現在這一碗麵要65元,是記憶中的兩三倍。味道不變,但價格卻變了。



以藥師身分,ˋ推薦這款感冒藥,裡面成分兼顧各個症狀,且成分含量比其他感冒藥足,價格也便宜。
中午回到家,感冒症狀確定出現,身體無力,流鼻水、打噴嚏,趕緊先吃一個感冒藥。
晚上上班在診所裡,藥效退了,症狀又出現,今天也有戴口罩。

回到家,十一點多就睡了。

0618(四)
今天渾身無力,早上、下午都昏睡在床上一陣子,現在是下午快五點,肌肉還是無力,但精神有恢復。晚一點看看可不可以做點啞鈴,維持動一動,如果真沒法,維持39天的天天動一動57-1可能被迫暫停一天。
中午食欲還不錯,十一點到欣田小館吃簡餐,吃光光。




2026年6月15日 星期一

20260612-15,57-1波連續動一動第34-37天。室內健身+600*10間歇+1600M游泳+跑步機


 0612(五)

今日整天班,還好,下大雨關係,早、午診人不多,但我午診指導一位支援藥師,沒空檔。晚診人頗多,但為了天天動一動,在發藥空檔進行了50次深蹲+30*2次跳耀式深蹲。

0613(六)

週六一早先去環南市場拿青蛙,昨天預定的活蛙,明早要帶妹做這經典的生物實驗。

發現環南市場的菜場是目前去過種類最齊全、最大、價格也合理(不一定最便宜,但品質最好),只可惜離家有點遠,不然可以常來。不過注意到這邊停車場有超多電動充電車位,以後買電動車後倒可一來兩得。

下午決定練跑,項目是上次失敗的600M間歇


地點選擇在古亭公園的人行道,有一段剛好接近600M長度,剛好練這項目


目前跑力實在太差,連這最簡單,只要求420-430的間歇都做不倒,十次裡,沒有一次達標。不過我只要求自己在這六百公尺盡可能加速跑。至於跑到五分外的目前馬速,也是不得已。

心率沒有很高,只到160,其實沒有特別拚命。

完整數據,留以後參考

0614(日)
早上一早帶妹做實驗,離開高中教職後,已經至少三四年沒碰(如果剛退的兼課那一年半,暑假有帶兼課班級做解剖實驗的話(可能因疫情而沒做)。如果沒有,最後一次應該是主任任內,所帶的最後一屆高三,那也是五六年前了。
訂青蛙時,有跟攤商要求一公一母,當時老闆說他分不出來,也對啦,他們是把🐸當作食物,不會管公母。結果,運氣好,買的兩隻,剛好一公一母,可做一下比較(上圖是母的)
論斤賣,兩隻共210,很肥。

四年前也帶過姐解剖,所以家裡有必要工具,只是我忘了沒有乙醚,假日化工材料行也沒開。沒有麻醉劑,只好用脊椎穿刺法,三十多年前念生物系時,這是考試項目,要在二十秒內完成,以迅速解決青蛙的痛苦。太久沒做了(印象中十年前做過最後一次)技術完全生疏,一直找不到枕骨大穴,這次兩隻蛙,搞了將近一小時才弄好。

實際的觀察和解剖也花了一小時。

下午家庭作業後,前往景美泳池,一陣子沒游
四點才出發,沒有太多時間,只游了1600M

今天有專注動作和速度,所以蛙式均速有246,自由式也有進步,已經到222,當然也因為只有1200M,比較能保有速度。

後面再兩次蝶式+蛙潛+仰式,湊到1600M就離場回家煮晚餐了。

0615(三)
今日無診,早上近十一點出發去大安,要練一下又一陣子沒練的跑步機。
上次(兩週前)是背負五公斤水,以62分鐘,走了6.02K。
今天則是小破紀錄,以5.6分速為主,走63分鐘,走6.05K。沒有背負重物(我覺得五公斤影響不太大,沒什麼感覺,帶著麻煩)不過今天用5.8分速走得有點累,不知是否是前兩天練得比較多,57歲的身體有點扛不住。總之,走到三十多分鐘,心率已接近150,頗喘,只好將斜率,由20度降到15度來喘一口氣,果然心率回到140。再慢慢加回去。今天主要在20度和18度間。

回家,感覺好累,類似近兩年跑全馬回到終點那種元氣盡失的感覺。